close
不是第一次到上海,所以對於觀光景點顯得有點漠然。城隍廟、豫園、外灘這些旅客必遊之地說不上是走透透,但是沒了新鮮感。那天在徐家匯美羅城的大眾書店買了兩本上海的觀光導覽,其中都介紹了漢源書店以及它所在的紹興路,是如此如此人文氣息、是這般這般藝術文化。最愛自以為文藝少女裝氣質的我馬上中招,想說可以脫離八股觀光路線去感受一下不同的上海風情。揹著看似專業其實功能小傻的相機就準備出發。旅遊書上的地圖看不出距離?沒關係,本姑娘到了上海好像變成大戶,招招手攔了出租車就走。

夾在陝西南路跟瑞金二路,紹興路不過四百米,卻有數家出版社、書店及藝廊。大陸作家趙麗紅說過:「紹興路巷一個悠閒的書生,他毫不理會周圍世界天翻地覆的變化,執著地沉浸在對書的迷戀中。」 紹興路的確是在兩路熱鬧的大道中間保持一股幽靜的特質,當我在瑞金二路路口的瑞金醫院下車,週遭人來人往、絡繹不絕的嘈雜,但當我一轉入紹興路這道小徑,氛圍就變了,它保持著一種沒有商業污染的古樸,多走幾步,就聽不到塵世的喧囂。

看多了上海近乎浮誇的繁榮,紹興路的恬靜讓人印象深刻。我一路走瞧見很多小藝廊的門牌,有興趣的就跑進去逛逛,畫室、藝廊、茶壺創作及廣告設計,其中最有趣的是姜天雨的畫室。位在一般民房的二樓,我穿過掛在樓梯晾著的衣服到二樓,先是看到一個廚房,一位在打掃的阿姨跟我打招呼。我說我是來看畫的,她就讓我慢慢看。一個小房間內放著大大小小的油畫,號稱是旅法畫家的姜天雨果然有印象派的畫風,很多幅都看了很順眼,是適合掛在家裡大多數的人都會欣賞的作品。(註一)

一連逛完幾個小藝廊,我就跑去有名的漢源書店。上海的咖啡館跟餐廳好像不太領位的,服務員會告訴妳:隨意坐。我就找了一個依著窗的小桌坐定位,看著路人來來往往,玩玩手裡的相機。漢源書店出名的原因在於它提供書籍可以免費翻閱,從古舊的百科全書、字典、近代文學、新出版的旅遊美食導覽、設計叢書和時尚雜誌,項目挺全但是數量不多。我後來問了大陸同學,她說通常大家會去看的是時尚雜誌,可能是因為不好買又貴吧!這樣形態的咖啡廳在上海應該不多見,所以物以稀為貴的”火”起來!(註二) Menu上的咖啡、茶和小點心不太特別但是價錢貴的驚人。我點了一小壺菊花茶(RMB30)及鮪魚三文治(RMB30) !要知道在大陸,麥當勞一個套餐也只要20多塊人民幣,而這樣的價錢對當地一般年輕人而言就算是奢侈品了。不過在這工作日下午,店內還是有數位客人流動,上海的貧富差距真的很大,這樣小資(註三) 風情的咖啡店還是很受歡迎。

看簡體字對我還是小吃力,之後去逛了逛紹興公園,走沒幾步就覺得冷颼颼,很想喝杯熱飲暖身。Vienna Café 離漢源書店不遠,結果我又跑進一家咖啡店。Vienna Café 是居住上海的奧地利人開設的咖啡店,聽說老闆因為上海沒有正統奧地利咖啡而怨嘆,最後自己就開了一家,變成奧地利人在上海的聚集地。沒錯,小小的咖啡店,90%都是白種人(又沒看到身份證我怎知他們都是奧地利人)。點了奧地利咖啡和聽說很出名的手工Cheese Cake,嚐一口…嗯~ 咖啡很好喝!不過我想星巴克也喝的到;蛋糕很香甜又真材實料,但是我吃了四分之一就膩了。我想這可能跟我那天心情沒有很好有關係吧!沒有貶低的意思。看著Menu夾頁還有每週變動的中午特餐,這樣的小店任何餐點都是手工,讓人備感精緻溫馨,所以這些思鄉的奧地利人才會都聚集在這吧!

離開Vienna Café,散個步,紹興路就這樣被我逛完了,不過也是花了半個下午。小衣服店、茶壺店我都沒放過,其實像是老洋房餐廳也是評價高的好去處,不過像我這樣一個人流浪去吃上海本幫菜還真不知道要怎麼點。

逛完紹興路我又再喜愛上海多一點,離開時我還多看了幾眼兩排的法國梧桐樹,它們因為冬天落葉但還是保有挺拔的美感。希望這個城市可以多保留一點沒有過度商業包裝的地方,讓人們在熱鬧嘈雜車水馬龍的都市生活裡,有一個可以鬧中取靜深呼吸的角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dori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