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Mommy’s little girl第一次人在異鄉自己過年。

我對於農曆新年一直都是有比較強烈的感情,西曆新年的舞會狂歡及倒數,好像都與我無關,有人邀約不錯,沒有慶祝也無傷懷。惟獨農曆年,可以與一年只見幾次的外公外婆阿姨表哥們溫馨聚會,可以遠離台北,然後在幾天之後可以想念台北。

農曆年呵!就是食物吧!

家裡做的山東大水餃、蔥油餅和蒸餃,老爺的滷菜,三姨父的檸檬雞,大姨每年都煮的大滷麵、燻雞,她總是會在農曆年前大肆採購,深怕我們回來沒長胖三公斤。茶几上裝零食水果餅乾的塑膠盒,好似聚寶盆一樣,伸手摸不著底,永遠拿不完。

初二(註一),清早起來跟老爺一起煮漿糊貼春聯,書香門第的大家長總是會自創充滿年味的對句;然後早餐後在院子裡拍一張一年一度的全家福。

今年,我和妹妹都不在台灣;支持家裡上一輩與下一輩的大姨因腎結石住院開刀;聖誕節回去,外婆已經認不太出我來...

原本一點計畫都沒有,但是在msn上,我原想央求會寫字的妹妹寫幅春聯寄來給我貼貼,我不想要去China Town弄那些閃亮亮還有卡通人物的恭喜發財。妹妹不斷抱怨自己在多倫多悲慘云云、挫折許許,於是有了這樣的念頭─何不到紐約來過年呢?姊姊我也是可以在除夕夜燒燒年夜菜呀!

要嚐試中菜,心裡覺得很新鮮,因為以前在台北下廚,都只想做些跟媽媽料理不一樣的東西,所以比較常做的都是西餐。唸書之餘就不斷上網找食譜,思考菜單。以我一個小小的Studio、簡陋到底的超級迷你廚房,應該是無法辦桌,最後決定邀請幾個剛好沒人約(註二)的好朋友來,比較熱鬧。

當我在廚房準備食材、忙碌不可開交之際,還不忘逼迫妹妹暖手練字寫一副春聯給我貼貼。於是這個週末,妹妹來到這個慾望城市,沒有去熱門Club喝一杯(年紀也不夠)、沒有去自由女神朝聖(其實會冷死),純粹是來過家居生活的。我們到China Town大肆採買,購物之餘也去小餐廳風花雪月一番,有妹妹在花錢總是比較政治正確。

紅燒獅子頭燉白菜、糖醋魚片、螞蟻上樹、人蔘雞湯還有煎裹粉年糕。我細心的把它們都拍下留念(其實是想跟媽媽炫耀),但是無奈記憶卡出包,照片只能在相機上欣賞,一插入讀卡槽就要我重新format,只能當作是犯太歲的狗年中,最後一件鳥事。

晚餐挺愉快的,朋友的韓國男友擔起身為唯一男生的責任不斷講笑話逗我們,大家不知是人情壓力還是吃人嘴軟對於我的年夜菜處女秀讚不絕口,我這個廚娘倒是做的心花朵朵開。寒舍沒有提供飯後娛樂,於是有人建議去Union Square附近的Sing sing唱歌。從12點多等到包廂,唱到凌晨3點,中文韓文日文英文還有Broadway Musical,2點時我就覺得自己年紀真的大了,3點時我的半顆腦袋已經入夢鄉。帶了兩個小妹妹搭上計程車回上城,坐在車上,接到法國同學傳來的簡訊說 ”Happy Pig Year!”,驚又喜;看著街燈因為車速連成一條條的光束 (註三) 、還有大風吹起路邊的垃圾塑膠袋,好一個世紀末狂歡後的頹喪。

不過,已經是世紀初了,我不能留在復古的情懷。

是新的一年了呢!

是的,家人、大餐、唱歌狂歡,沒有紅包,My New Year。



(註一) 舅舅長期駐外促進邦交;外公外婆有三個女兒,要大家齊聚一堂非初二莫屬。

(註二) 農曆新年,只要是中國人台灣人大家多半都有節目呀~

(註三) 也可能是眼睛疲倦加上散光的效果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dori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