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Netflix DVD特賣,我上網訂購了藝伎回憶錄─我第一次一個人去看的電影。收到影片後我再看過,心中的悸動不像第一次在電影院看的的強烈,但還是一樣深深被電影配樂吸引。搜尋電腦的文件備分,找出我以前寫的電影感想。

就在昨天,我總算看了Memoirs of a geisha 藝伎回憶錄。
有人不懂這部片子沒什麼特別,不過就是訴說一個被賣掉的小女孩成為藝伎的奮鬥史。
看看電影需要什麼偉大故事? 我覺得這就是部愛情片呀~

The story like mine should never be told.

因為之前偷看過小說,所以早就熟知故事的大綱以及各種細節,雖然這樣對於故事的轉折就不那麼吃驚訝異,有時也覺得情節的切換過於匆促 ,但是可以看出電影拍攝的細膩。關於藝伎獨有的文化、祈求好運的迷信,和服衣領、袖長、裙長的講究 (藝伎穿的和服跟一般的和服不同) 以及化妝代表的意義...等等,一些看書時想像的物品、場景,都鮮明的呈現在眼前。有朋友說他不喜歡小說,但是覺得電影還不錯。一般從小說改編的電影多少在劇情上有所調整,這部片在場景上改的不多,但我覺得人的個性有些許調整。在日本男人的沙文主義之下,藝伎就是個載歌載舞的藝術品,言行舉止都以取悅男人為最終目的,隱藏所有情緒感情,神秘感十足,不太像是個人。我想為了配合當代的價值觀,且讓劇情淺顯易懂,男女主角相互的思慕之情,比在書裡的劇情更早顯露出來,小百合更是有告白的暗示。

We can not expect happiness, it can not last forever.

演員部份,最搶戲的莫過於鞏俐!她飾演的初桃也許個性強烈鮮明好發揮,但是卻把初桃從書中公認的反派角色演的更有深度,表情細微的變化:一舉手、一投足、一個眼神、一個氣息,原本是平面的角色,轉換成全面立體的人,暴躁、善妒、心機卻又比任何人都脆弱,在愛情裡絕望。

I ask one day to meet him again and to become a geisha until he finds me, until I become his.

電影配樂是John Williams製作,又有馬友友的大提琴跟Itzhak Perlman的小提琴。以東方五聲階概念為主軸,輔以西方管弦樂譜曲的編制,時而極簡單音,時而豐富變幻。穿插藝伎用的三味線、日本十三弦古箏、尺八*1和太鼓。樂曲跟臥虎藏龍的配樂一樣是東方情調,又更多東洋韻味。看完電影後我直奔FNAC買原聲帶CD,音樂讓我回想章子怡持扇舞蹈的橋段,煞是迷人,讓我也好想學日本舞喔~ 晚上在家聽的欲罷不能,repeat少說也有七八遍,胸口好像還溢滿著劇中的情緒,悶悶的發酵,果然晚上又做夢驚醒,這次夢到的是一片火海。

很久沒寫電影觀後感,可能我對日本傳統文化的喜愛也是感受深刻的原因。男人欲望下的產物,偏差價值觀的犧牲。優雅、神秘又多才多藝的藝伎受到世人的好奇、驚嘆,他們真的享受這樣燦爛短暫又無奈的人生嗎?歡場無真愛,小百合跟董事長戀情開花,也只結了半果。

最痛苦的,莫過於你愛的人就在面前,你得不到,也沒有資格開口要。




*1 尺八是我國古老的吹孔氣鳴樂器,源於豎篴,因長一尺八寸而得名。也有“豎篴”、“簫管”和“南音洞簫”之稱。管身竹制,音色圓潤、柔美,可以獨奏、合奏或伴奏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dori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