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是上週五的事了,現在才有心情跟時間好好紀錄。

記得當天一大早,還去住家附近的超市做最後的採購,把食材補齊。又買個Dunkin' Donuts的高熱量早餐,做為這一天的作戰的能量!

我的第一個失策就是沒有把肉肉們前一天就拿出來解凍。看著像石頭一樣硬梆梆的絞肉、排骨、爐魚、雞腿肉...我心中焦急不已,但也只好先從根莖類蔬菜下手,安慰自己反正要做的活這麼多,只是順序的問題。

先把培根三菇清洗擺盤調味,就送回冰箱等用餐前再進烤箱就可以。紅燒牛楠所需的紅蘿蔔白蘿蔔洗好切塊,粉蒸排骨用的洋芋也準備好。觀察一下肉肉們還是固執地凍著,我繼續將當天採買的鮮蝦調味醃好,一份大蝦做鳳梨蝦球,另一分中等尺寸是泰式莎拉用的。

買了兩種年糕,一種是台灣的新東陽,切好也調好要沾著煎的麵粉。另一種是港式年糕,太軟太黏不知道要怎麼吃,剛好我有渾沌皮,把它們小塊小塊挖進麵皮中包好,要炸要烤都可以,吃的人也可以用手拿就好,很方便。

好不容易,雞腿肉先軟化了!開始著手雞肉凍與蟹肉凍。第一次做這道菜的我小心翼翼的拿捏水跟魚膠粉的比例,擔心一有閃失,不是硬梆梆比果凍還硬,就是太軟太水站不起來。

好不容易,絞肉們解凍了!我馬上著手開始調味拌起肉泥做肉丸子。理想的丸子們外酥脆、內柔軟 ( crisp outside, tender inside),我加了豆腐而不是肥肉想讓肉丸們健康又滑嫩,如此一來肉餡當然比較溼軟不易成形,所以爲了把肉餡中的空氣擠掉、肉丸更有彈性,每一顆丸子我都甩了至少五十下!如此執著,讓我炸完肉丸後,整個人就累攤了。

再來是牛楠。法拉盛的師父沒有幫我切塊,我拿著平時覺得不錯用的刀開始下手,不料牛楠實在非常強韌,幾刀下來我已氣喘噓噓,只好Call小熊下課來幫忙。一小時後小熊帶著他得意的雙人牌德國刀要來拔刀相助,結果纏鬥幾回合之下,雙人也舉雙旗投降。只好出動大剪刀慢慢將牛楠裁成小塊,這個工做完,小熊也累呆了。天曉得牛楠是如此堅韌不屈,我開始擔心燉煮時間不夠,到時我的客人就只能把年楠當作口香糖了!速速調味翻炒加進蔬菜悶煮,暗暗祈禱它們會被愛的大火熱情軟化。

小熊開始煮他的招牌烏骨香菇雞湯。我把獅子頭加上大白菜開始燉煮、調味醃排骨、檢查肉凍們...時間一分一秒流失,我開始焦躁起來。因為我的房間實在太亂無法見客!我本人也因為整天在廚房的油煙熱氣之下,看起來是像開自助餐的歐巴桑。看著慢條斯理貼春聯的小熊,我開始把我的焦慮很不友善的分給他...

"家裡好亂!"  "你還在看電視!?"  "好亂這樣我很丟臉!" 

"我沒時間化妝準備了啦!"  "菜都沒煮好!"  "來不及了啦!"

天曉得這次請客本來就是我自己一個人的主意,小熊只是幫忙,做了是還要被我的負面情緒感染,真是苦命!在他的催促之下我洗了個戰鬥澡,化好妝換好中國風的衣服,房間被我胡亂收後,小熊又吸地擦地,看起來整潔多了,我的心情也平復多了。該可憐的小熊去沖沖整身的菜味。這時第一位客人也來了!

我把可以上桌的菜盛裝擺盤、烤箱裡的菇菇再加點怕馬森起士、雞肉凍蟹肉凍拿出來切好裝盤、做泰式鮮蝦莎拉、炸鳳梨蝦球...團圓飯真的是讓我團團轉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dori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